送僧归天台寺
- 天台四绝寺,归去见师真。
莫折枸杞叶,令他十得嗔。
天空闻圣磬,瀑细落花巾。
必若云中老,他时得有邻。 -
※提示:拼音为程序生成,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 -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送杨晦叔归天台寺》。其中“天台四绝寺”指的是浙江天台山上的几座著名佛寺之一,“师真”则是指杨晦叔的老师,也是他的喇嘛。 第一句表达了杨晦叔回到天台山上拜见自己的老师“师真”寻找真谛的心境。第二句则提醒杨晦叔不要在路上摘枸杞的叶子,以免得罪当地人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第三句描述了天台山上清幽的环境,杨晦叔听到了远处传来的梵音,看到了轻盈的落花,感受到了宁静祥和的氛围。最后两句表达了杨晦叔对于长寿与邻里情谊的向往,期望能够像白云一样长存于山间,并享有友好的相互交流。
- 背诵
-
送僧归天台寺诗意赏析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送杨晦叔归天台寺》。其中“天台四绝寺”指的是浙江天台山上的几座著名佛寺之一,“师真”则是指杨晦…展开这首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送杨晦叔归天台寺》。其中“天台四绝寺”指的是浙江天台山上的几座著名佛寺之一,“师真”则是指杨晦叔的老师,也是他的喇嘛。 第一句表达了杨晦叔回到天台山上拜见自己的老师“师真”寻找真谛的心境。第二句则提醒杨晦叔不要在路上摘枸杞的叶子,以免得罪当地人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第三句描述了天台山上清幽的环境,杨晦叔听到了远处传来的梵音,看到了轻盈的落花,感受到了宁静祥和的氛围。最后两句表达了杨晦叔对于长寿与邻里情谊的向往,期望能够像白云一样长存于山间,并享有友好的相互交流。折叠 - 贯休 贯休(832-912),唐末诗僧、画家。俗姓姜,字德隐,婺州兰溪(今浙江兰溪县)人。七岁出家,后云游四方,广事干谒。乾宁初年(894),谒吴越王钱鏐,献贺诗,中有「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之句,钱鏐有称帝野心,要他把「十四州」易为「四十州」,然后方肯接见。他回答说:「州亦难添,诗亦难改。余孤云野鹤,何天不可飞!」遂拂袖而去。天复中(901-904)入蜀,谒…详情
相关翻译
写翻译相关赏析
写赏析作者介绍
送僧归天台寺原文,送僧归天台寺翻译,送僧归天台寺赏析,送僧归天台寺阅读答案,出自贯休的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或整理自网络),原作者已无法考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https://www.gushiwenwang.com/poetry/44016.html
诗词类别
贯休的诗词
古文典籍
- 「诗经」
- 「论语」
- 「史记」
- 「周易」
- 「易传」
- 「左传」
- 「大学」
- 「中庸」
- 「尚书」
- 「礼记」
- 「周礼」
- 「孟子」
- 「老子」
- 「吴子」
- 「荀子」
- 「庄子」
- 「墨子」
- 「管子」
- 「列子」
- 「宋书」
- 「汉书」
- 「晋书」
- 「素书」
- 「仪礼」
- 「周书」
- 「梁书」
- 「隋书」
- 「陈书」
- 「魏书」
- 「孝经」
- 「将苑」
- 「南齐书」
- 「北齐书」
- 「新唐书」
- 「后汉书」
- 「南史」
- 「司马法」
- 「水经注」
- 「商君书」
- 「尉缭子」
- 「北史」
- 「逸周书」
- 「旧唐书」
- 「三字经」
- 「淮南子」
- 「六韬」
- 「鬼谷子」
- 「三国志」
- 「千字文」
- 「伤寒论」
- 「反经」
- 「百家姓」
- 「菜根谭」
- 「弟子规」
- 「金刚经」
- 「论衡」
- 「韩非子」
- 「山海经」
- 「战国策」
- 「地藏经」
- 「冰鉴」
- 「围炉夜话」
- 「六祖坛经」
- 「睡虎地秦墓竹简」
- 「资治通鉴」
- 「续资治通鉴」
- 「梦溪笔谈」
- 「旧五代史」
- 「文昌孝经」
- 「四十二章经」
- 「吕氏春秋」
- 「了凡四训」
- 「三十六计」
- 「徐霞客游记」
- 「黄帝内经」
- 「黄帝四经」
- 「孙子兵法」
- 「孙膑兵法」
- 「本草纲目」
- 「孔子家语」
- 「世说新语」
- 「贞观政要」
- 「颜氏家训」
- 「容斋随笔」
- 「文心雕龙」
- 「农桑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