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成都玉局观孙位画龙
- 我见苏州昆山佛殿中,金城柱上有二龙。
老僧相传道是僧繇手,寻常入海共龙斗。
又闻蜀国玉局观有孙遇迹,蟠屈身长八十尺。
游人争看不敢近,头觑寒泉万丈碧。 -
※提示:拼音为程序生成,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 -
这首诗描写的是中国苏州和四川两处佛殿中所见到的有关龙的传说。 在苏州昆山佛殿中,有两条龙缠绕在一根金城柱上,据老僧相传,这两条龙是由唐代著名画家僧繇所画。传说中,僧繇曾入海求法,与龙发生争斗,最终以画龙战胜了龙,并且将其画在了金城柱上留作纪念。 另外一处则是四川蜀国玉局观,有孙遇的蟠龙石像。据传说,孙遇为唐代著名书法家,在此地停留时,看到了一只蟠龙,便在岩壁上刻下了这只蟠龙的形象。这只蟠龙长达八十尺,极具壮观,游人们纷纷前来参观,但大多数人却不敢靠近,只敢远远凝视着碧绿的寒泉。
- 背诵
-
题成都玉局观孙位画龙诗意赏析
这首诗描写的是中国苏州和四川两处佛殿中所见到的有关龙的传说。 在苏州昆山佛殿中,有两条龙缠绕在一根金城柱上,据老僧相传…展开这首诗描写的是中国苏州和四川两处佛殿中所见到的有关龙的传说。 在苏州昆山佛殿中,有两条龙缠绕在一根金城柱上,据老僧相传,这两条龙是由唐代著名画家僧繇所画。传说中,僧繇曾入海求法,与龙发生争斗,最终以画龙战胜了龙,并且将其画在了金城柱上留作纪念。 另外一处则是四川蜀国玉局观,有孙遇的蟠龙石像。据传说,孙遇为唐代著名书法家,在此地停留时,看到了一只蟠龙,便在岩壁上刻下了这只蟠龙的形象。这只蟠龙长达八十尺,极具壮观,游人们纷纷前来参观,但大多数人却不敢靠近,只敢远远凝视着碧绿的寒泉。折叠 - 贯休 贯休(832-912),唐末诗僧、画家。俗姓姜,字德隐,婺州兰溪(今浙江兰溪县)人。七岁出家,后云游四方,广事干谒。乾宁初年(894),谒吴越王钱鏐,献贺诗,中有「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之句,钱鏐有称帝野心,要他把「十四州」易为「四十州」,然后方肯接见。他回答说:「州亦难添,诗亦难改。余孤云野鹤,何天不可飞!」遂拂袖而去。天复中(901-904)入蜀,谒…详情
相关翻译
写翻译相关赏析
写赏析作者介绍
题成都玉局观孙位画龙原文,题成都玉局观孙位画龙翻译,题成都玉局观孙位画龙赏析,题成都玉局观孙位画龙阅读答案,出自贯休的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或整理自网络),原作者已无法考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https://www.gushiwenwang.com/poetry/44191.html
诗词类别
贯休的诗词
古文典籍
- 「诗经」
- 「论语」
- 「史记」
- 「周易」
- 「易传」
- 「左传」
- 「大学」
- 「中庸」
- 「尚书」
- 「礼记」
- 「周礼」
- 「孟子」
- 「老子」
- 「吴子」
- 「荀子」
- 「庄子」
- 「墨子」
- 「管子」
- 「列子」
- 「宋书」
- 「汉书」
- 「晋书」
- 「素书」
- 「仪礼」
- 「周书」
- 「梁书」
- 「隋书」
- 「陈书」
- 「魏书」
- 「孝经」
- 「将苑」
- 「南齐书」
- 「北齐书」
- 「新唐书」
- 「后汉书」
- 「南史」
- 「司马法」
- 「水经注」
- 「商君书」
- 「尉缭子」
- 「北史」
- 「逸周书」
- 「旧唐书」
- 「三字经」
- 「淮南子」
- 「六韬」
- 「鬼谷子」
- 「三国志」
- 「千字文」
- 「伤寒论」
- 「反经」
- 「百家姓」
- 「菜根谭」
- 「弟子规」
- 「金刚经」
- 「论衡」
- 「韩非子」
- 「山海经」
- 「战国策」
- 「地藏经」
- 「冰鉴」
- 「围炉夜话」
- 「六祖坛经」
- 「睡虎地秦墓竹简」
- 「资治通鉴」
- 「续资治通鉴」
- 「梦溪笔谈」
- 「旧五代史」
- 「文昌孝经」
- 「四十二章经」
- 「吕氏春秋」
- 「了凡四训」
- 「三十六计」
- 「徐霞客游记」
- 「黄帝内经」
- 「黄帝四经」
- 「孙子兵法」
- 「孙膑兵法」
- 「本草纲目」
- 「孔子家语」
- 「世说新语」
- 「贞观政要」
- 「颜氏家训」
- 「容斋随笔」
- 「文心雕龙」
- 「农桑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