偈颂一百一十七首
作者:释绍昙 朝代:宋朝
- 四十年同参,廿余年相别。
不唱菩萨蛮,休暇说佛法。
蓦劄相逢十二峰,我患生盲你患聋。
是圣是凡都莫问,且分苔憩松风。
-
※提示:拼音为程序生成,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 - 背诵
-
偈颂一百一十七首注释
【菩萨蛮】坊曲名。后用为词牌。又名《子夜歌》、《重迭金》。小令四十四字,前后阕各两仄韵转两平韵。唐苏鹗《杜阳杂编》卷下:“大中初……其国(女蛮国)人危髻金冠,瓔珞被体,故谓之‘菩萨蛮’,当时倡优遂製‘菩萨蛮曲’。”明杨慎《丹铅总录·诗话·菩萨鬘》:“唐词有‘菩萨蛮’,不知其义。按小説,开元中,南詔入贡,危髻金冠,瓔珞被体,故号‘菩萨鬘’,因以製曲。”2.曲牌名。属北曲正宫。字数与词牌前半阕同,用在套曲中。3.宋代称伊斯兰教徒为菩萨蛮,阿拉伯文的音译。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二:“乐府有《菩萨蛮》,不知何物,在广中见呼蕃妇为菩萨蛮因识之。”…展开【菩萨蛮】坊曲名。后用为词牌。又名《子夜歌》、《重迭金》。小令四十四字,前后阕各两仄韵转两平韵。唐苏鹗《杜阳杂编》卷下:“大中初……其国(女蛮国)人危髻金冠,瓔珞被体,故谓之‘菩萨蛮’,当时倡优遂製‘菩萨蛮曲’。”明杨慎《丹铅总录·诗话·菩萨鬘》:“唐词有‘菩萨蛮’,不知其义。按小説,开元中,南詔入贡,危髻金冠,瓔珞被体,故号‘菩萨鬘’,因以製曲。”2.曲牌名。属北曲正宫。字数与词牌前半阕同,用在套曲中。3.宋代称伊斯兰教徒为菩萨蛮,阿拉伯文的音译。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二:“乐府有《菩萨蛮》,不知何物,在广中见呼蕃妇为菩萨蛮因识之。”折叠
相关翻译
写翻译相关赏析
写赏析作者介绍
偈颂一百一十七首原文,偈颂一百一十七首翻译,偈颂一百一十七首赏析,偈颂一百一十七首阅读答案,出自释绍昙的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或整理自网络),原作者已无法考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https://www.gushiwenwang.com/poetry/627511130.html
诗词类别
释绍昙的诗词
古文典籍
- 「诗经」
- 「论语」
- 「史记」
- 「周易」
- 「易传」
- 「左传」
- 「大学」
- 「中庸」
- 「尚书」
- 「礼记」
- 「周礼」
- 「孟子」
- 「老子」
- 「吴子」
- 「荀子」
- 「庄子」
- 「墨子」
- 「管子」
- 「列子」
- 「宋书」
- 「汉书」
- 「晋书」
- 「素书」
- 「仪礼」
- 「周书」
- 「梁书」
- 「隋书」
- 「陈书」
- 「魏书」
- 「孝经」
- 「将苑」
- 「南齐书」
- 「北齐书」
- 「新唐书」
- 「后汉书」
- 「南史」
- 「司马法」
- 「水经注」
- 「商君书」
- 「尉缭子」
- 「北史」
- 「逸周书」
- 「旧唐书」
- 「三字经」
- 「淮南子」
- 「六韬」
- 「鬼谷子」
- 「三国志」
- 「千字文」
- 「伤寒论」
- 「反经」
- 「百家姓」
- 「菜根谭」
- 「弟子规」
- 「金刚经」
- 「论衡」
- 「韩非子」
- 「山海经」
- 「战国策」
- 「地藏经」
- 「冰鉴」
- 「围炉夜话」
- 「六祖坛经」
- 「睡虎地秦墓竹简」
- 「资治通鉴」
- 「续资治通鉴」
- 「梦溪笔谈」
- 「旧五代史」
- 「文昌孝经」
- 「四十二章经」
- 「吕氏春秋」
- 「了凡四训」
- 「三十六计」
- 「徐霞客游记」
- 「黄帝内经」
- 「黄帝四经」
- 「孙子兵法」
- 「孙膑兵法」
- 「本草纲目」
- 「孔子家语」
- 「世说新语」
- 「贞观政要」
- 「颜氏家训」
- 「容斋随笔」
- 「文心雕龙」
- 「农桑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