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书所见
- 菩萨与凡庸,不知谁正倒。牛马若率真,形貌亦自好。
独有知见人,不食本分草。拾他粪扫堆,秘作无价宝。
面上曲折多,腹内安稳少。坐立皆成文,闲话亦打稿。
演出活法聪,难瞒俊阎老。
-
※提示:拼音为程序生成,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 -
这首诗描绘了菩萨和凡人的差别。菩萨通常具有超凡的智慧和仁慈,而凡庸则缺乏这些特质。然而,在普通人和动物中,也可能出现真挚和纯粹的品格。与此相反,某些有知识和见解的人却不择手段,不遵循规则,甚至对自己的身体和内心都没有正确的关注。他们可能会追求名利,或者采取不道德的行为。这首诗表达了对于正义、智慧、自我修养和成就的重要性的思考。
- 背诵
天目书所见原文,天目书所见翻译,天目书所见赏析,天目书所见阅读答案,出自袁宏道的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或整理自网络),原作者已无法考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https://www.gushiwenwang.com/poetry/627672939.html
诗词类别
袁宏道的诗词
- 《惠安伯圜亭同顾升伯李长卿汤嘉宾看牡丹 其二》
- 《天开岩》
- 《紫骝马》
- 《嵩阳宫古柏封于汉非汉物也都玄敬以为三代时物信然》
- 《己亥元日晨起》
- 《龙君超邀余过新置山庄庄在翠微中甚幽僻 其二》
- 《入青口 其二》
- 《湖上别同方子公赋 其七》
- 《见宫监走马》
- 《过黄梁祠 其一》
古文典籍
- 「诗经」
- 「论语」
- 「史记」
- 「周易」
- 「易传」
- 「左传」
- 「大学」
- 「中庸」
- 「尚书」
- 「礼记」
- 「周礼」
- 「孟子」
- 「老子」
- 「吴子」
- 「荀子」
- 「庄子」
- 「墨子」
- 「管子」
- 「列子」
- 「宋书」
- 「汉书」
- 「晋书」
- 「素书」
- 「仪礼」
- 「周书」
- 「梁书」
- 「隋书」
- 「陈书」
- 「魏书」
- 「孝经」
- 「将苑」
- 「南齐书」
- 「北齐书」
- 「新唐书」
- 「后汉书」
- 「南史」
- 「司马法」
- 「水经注」
- 「商君书」
- 「尉缭子」
- 「北史」
- 「逸周书」
- 「旧唐书」
- 「三字经」
- 「淮南子」
- 「六韬」
- 「鬼谷子」
- 「三国志」
- 「千字文」
- 「伤寒论」
- 「反经」
- 「百家姓」
- 「菜根谭」
- 「弟子规」
- 「金刚经」
- 「论衡」
- 「韩非子」
- 「山海经」
- 「战国策」
- 「地藏经」
- 「冰鉴」
- 「围炉夜话」
- 「六祖坛经」
- 「睡虎地秦墓竹简」
- 「资治通鉴」
- 「续资治通鉴」
- 「梦溪笔谈」
- 「旧五代史」
- 「文昌孝经」
- 「四十二章经」
- 「吕氏春秋」
- 「了凡四训」
- 「三十六计」
- 「徐霞客游记」
- 「黄帝内经」
- 「黄帝四经」
- 「孙子兵法」
- 「孙膑兵法」
- 「本草纲目」
- 「孔子家语」
- 「世说新语」
- 「贞观政要」
- 「颜氏家训」
- 「容斋随笔」
- 「文心雕龙」
- 「农桑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