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 夫医者,乃救人之命、疗疾利民、施善济贫者是也。医乃万善之首,救人于苦疾之中,还魂于阎王之狱,是谓施济之至也。华佗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医者之德传之世世无穷,医疾之道传之万载弗失,为医之正道也,弗在其医术之神,而在其施善之德也。古之医者,术德并存,济民疗疾,弗求酬报之重也,为万世之所颂,佗鹊之人,其皆为古至善之医也,疗疾百千,弗求其报,其医之人也,多为贫瘠之民,民大恩其所为,故以史记之,传代至今;今之医也,其多术亦弗神,却为财之所诱,诈民售药以取财,其德故弗存也,今之医技虽甚妙,而医德弗存,害民者甚,今之医者,其本应为施善之至者也,而其实为虎狼之心,因巨财之所诱,诈万民以富贵,其德同于盗抢,污医之职也!古之医者,德术并存,民甚敬之,其医德传之世世无穷,医疾之道传之万载弗失;今之医也,虽术甚妙,而德弗存,其与盗抢之徒何异焉!
华佗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施善者万世颂之,其名永存,盗抢者万劫不复,其誉甚恶。故何乐而不为善焉?今之医者,其德竟如盗抢之徒,其可恶也欤! -
※提示:拼音为程序生成,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 -
这首诗词讲述了古代医者的德术并重,以救人于苦疾之中、施善济贫为己任,不求回报,并且被传颂至今。然而现代医者多为财利所驱使,售卖虚假药品,其德行遭到批评。华佗说过“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施善者得到永生的名声,而盗抢者则名声尽毁。作者呼吁现代医者应该恪守施善的职责,不要像盗抢犯一样滥用权力谋取私利。
- 背诵
为医之道原文,为医之道翻译,为医之道赏析,为医之道阅读答案,出自白航源的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或整理自网络),原作者已无法考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https://www.gushiwenwang.com/poetry/62642.html
诗词类别
白航源的诗词
- 《从众之道也》
- 《择官之道》
- 《乐而视己之阙》
- 《为师之道》
- 《学之道也》
- 《义之重也,其重若生死,亦重于生死》
- 《今之科举,固才人之思甚也》
- 《古文言之文者,应弃之乎》
- 《欲绝贪官污吏 者,必寻其根而解之》
- 《为医之道》
古文典籍
- 「诗经」
- 「论语」
- 「史记」
- 「周易」
- 「易传」
- 「左传」
- 「大学」
- 「中庸」
- 「尚书」
- 「礼记」
- 「周礼」
- 「孟子」
- 「老子」
- 「吴子」
- 「荀子」
- 「庄子」
- 「墨子」
- 「管子」
- 「列子」
- 「宋书」
- 「汉书」
- 「晋书」
- 「素书」
- 「仪礼」
- 「周书」
- 「梁书」
- 「隋书」
- 「陈书」
- 「魏书」
- 「孝经」
- 「将苑」
- 「南齐书」
- 「北齐书」
- 「新唐书」
- 「后汉书」
- 「南史」
- 「司马法」
- 「水经注」
- 「商君书」
- 「尉缭子」
- 「北史」
- 「逸周书」
- 「旧唐书」
- 「三字经」
- 「淮南子」
- 「六韬」
- 「鬼谷子」
- 「三国志」
- 「千字文」
- 「伤寒论」
- 「反经」
- 「百家姓」
- 「菜根谭」
- 「弟子规」
- 「金刚经」
- 「论衡」
- 「韩非子」
- 「山海经」
- 「战国策」
- 「地藏经」
- 「冰鉴」
- 「围炉夜话」
- 「六祖坛经」
- 「睡虎地秦墓竹简」
- 「资治通鉴」
- 「续资治通鉴」
- 「梦溪笔谈」
- 「旧五代史」
- 「文昌孝经」
- 「四十二章经」
- 「吕氏春秋」
- 「了凡四训」
- 「三十六计」
- 「徐霞客游记」
- 「黄帝内经」
- 「黄帝四经」
- 「孙子兵法」
- 「孙膑兵法」
- 「本草纲目」
- 「孔子家语」
- 「世说新语」
- 「贞观政要」
- 「颜氏家训」
- 「容斋随笔」
- 「文心雕龙」
- 「农桑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