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衍独庵斯道
- 蒲团功向熟,那许业缘侵。悟道原非佛,论诗却见心。
钵香红稻米,屋老绿萝岑。吾亦惟求静,支筇盍远寻。
-
※提示:拼音为程序生成,因此多音字的拼音可能不准确。 -
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思考与追求。蒲团功夫已经练得纯熟,但是业缘(即因果报应)却会不断干扰自己的修行。作者认为悟道并不是只有佛教徒才能做到的事情,通过写诗也可以体现出内心的境界和感悟。 接着,作者描绘了自己的生活场景,钵香、红稻米、绿萝岑等元素暗示了他的居所可能是一座寺庙,或者采取了与佛教相关的生活方式。无论如何,他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安静的环境,以支筇(一种竹子)为杖,在远方寻找更高境界的精神归宿。
- 背诵
-
寄衍独庵斯道诗意赏析
- 王行 (1331—1395)元明间苏州府吴县人,字止仲,号淡如居士,又号半轩,亦号楮园。淹贯经史百家,议论踔厉。元末授徒齐门,与高启、徐贲、张羽等号为十友,又称十才子。富人沈万三延为家塾师。明洪武初,有司延为学官。旋谢去,隐于石湖。赴京探二子,凉国公蓝玉聘于家馆。蓝玉党案发,行父子坐死。能书画,善泼墨山水,有《二王法书辨》,另有《楮园集》、《半轩集》等。…详情
相关翻译
写翻译相关赏析
写赏析作者介绍
寄衍独庵斯道原文,寄衍独庵斯道翻译,寄衍独庵斯道赏析,寄衍独庵斯道阅读答案,出自王行的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或整理自网络),原作者已无法考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古诗文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https://www.gushiwenwang.com/poetry/627555019.html
诗词类别
王行的诗词
- 《寄陈惟允》
- 《春江钓艇图》
- 《题生挽卷》
- 《题画二首 其二》
- 《青山相送迎 访王光福之常烟水居》
- 《寄衍独庵斯道》
- 《师林十二咏 其二 含晖岭》
- 《送顾光远赴广东行省郎中》
- 《联芳词三首 其三 解花语》
- 《题听松卷》
古文典籍
- 「诗经」
- 「论语」
- 「史记」
- 「周易」
- 「易传」
- 「左传」
- 「大学」
- 「中庸」
- 「尚书」
- 「礼记」
- 「周礼」
- 「孟子」
- 「老子」
- 「吴子」
- 「荀子」
- 「庄子」
- 「墨子」
- 「管子」
- 「列子」
- 「宋书」
- 「汉书」
- 「晋书」
- 「素书」
- 「仪礼」
- 「周书」
- 「梁书」
- 「隋书」
- 「陈书」
- 「魏书」
- 「孝经」
- 「将苑」
- 「南齐书」
- 「北齐书」
- 「新唐书」
- 「后汉书」
- 「南史」
- 「司马法」
- 「水经注」
- 「商君书」
- 「尉缭子」
- 「北史」
- 「逸周书」
- 「旧唐书」
- 「三字经」
- 「淮南子」
- 「六韬」
- 「鬼谷子」
- 「三国志」
- 「千字文」
- 「伤寒论」
- 「反经」
- 「百家姓」
- 「菜根谭」
- 「弟子规」
- 「金刚经」
- 「论衡」
- 「韩非子」
- 「山海经」
- 「战国策」
- 「地藏经」
- 「冰鉴」
- 「围炉夜话」
- 「六祖坛经」
- 「睡虎地秦墓竹简」
- 「资治通鉴」
- 「续资治通鉴」
- 「梦溪笔谈」
- 「旧五代史」
- 「文昌孝经」
- 「四十二章经」
- 「吕氏春秋」
- 「了凡四训」
- 「三十六计」
- 「徐霞客游记」
- 「黄帝内经」
- 「黄帝四经」
- 「孙子兵法」
- 「孙膑兵法」
- 「本草纲目」
- 「孔子家语」
- 「世说新语」
- 「贞观政要」
- 「颜氏家训」
- 「容斋随笔」
- 「文心雕龙」
- 「农桑辑要」